极速搜货
低价买货
主站 分站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 > 行业资讯 > 竹纤维和纯棉哪个好?

竹纤维和纯棉哪个好?

发布时间:2017-04-18 查看次数: 1591次
棉花是成絮状的,竹纤维成丝状,因为竹纤维是再生纤维,它的长度和细度都可以人工控制。而棉纤维是自然形成的,长度和细度都是固定的。棉花没有光泽,竹纤维有点蚕丝的亮度,所以用竹纤维织成的面料手感比较软,摸上去滑溜溜的,看上去还有点丝绒感,闻起来就有一股竹子的味道。
    竹纤维的性能
    我们都知道纯棉质地的东西很稀罕,它吸水性强。比一比两个的吸水本领。我们把同样重量的一团棉花和竹纤维放在清水里,竹纤维很快就沉下去了,而棉花还浮在水面上,不往下沉。因为竹子本身属于禾本科,不是木性的东西,从它的结构上看,在显微镜下看它的主要结构就是维管素,就像大大小小的蜜蜂窝,成椭圆形的孔隙,它就是孔隙结构,所以叫它维管式结构。他们可以在瞬间吸收和蒸发大量水份,特别像海绵。而棉纤维,它的横截面结构是圆柱形,实心的,就像筷子一样,比起空心的竹纤维来,实心的棉纤维吸水性自然要逊色一些。
     竹材本身的空心特点,在加工成再生纤维后也没有改变,依旧保持通后细孔的结构。所以用竹纤维面料做成的衣服感觉凉爽透气,吸汗性更好。
    我们都知道衣服最怕粘上油,油渍渗透到面料里不好洗,纯棉质地的衣物最怕粘油。那么竹纤维是不是也很怕粘油?我们把食用油和酱油统统倒在竹纤维制成的毛巾上,5分钟后放到清水里洗,然后拧干竟然看不出油渍的痕迹,这是为什么呢?这还是跟竹纤维内部细密结构有关,虽然它是有孔的,但不是什么都能进去的,分子小的水分子可以在竹纤维的小孔里自由进出,但是密度极大的油渍,就难以走进去了,粘在竹纤维毛巾上的油渍大都停留在表面上,不能渗透进去,这样在洗涤的时候自然就容易脱落。所以竹纤维不怕油渍的入侵。
    衣服、床品等颜色漂不漂亮最重要,那么竹纤维的染色性怎么样?用竹纤维制成的衣服,颜色也很鲜亮,这也归功于竹纤维多空蜂窝型的结构,纤维遇水立马吸水上布,小的染色分子就能很快通过水渗透到竹纤维的内部,还能很快在竹纤维中扩散,染色分子被竹纤维牢牢抓住,所以竹纤维比较容易上色,染色很均匀,作出的衣服不容易掉色。
     除此外,竹林里连鸟都不敢飞,也没有动物粪便的臭味,这是为什么?因为竹子体内含有一种天然的抗菌成分,竹醌,这是害虫的致命武器,竹子的这种天然抗菌武器在竹纤维的加工过程中被保留了下来,竹醌继续担当着抑制有害菌的使命,所以竹纤维衣物不容易产生异味和生虫子,这是普通纤维和棉纤维做不到的。

版权与免责声明:
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,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,不承担此类作品 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
②如涉及作品内容、版权等问题,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,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