极速搜货
低价买货
主站 分站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 > 行业资讯 > 选用什么砧板好?中国竹制品网门户

选用什么砧板好?中国竹制品网门户

发布时间:2017-04-13 查看次数: 1559次
    竹砧板是目前市场上用户选择最多的砧板,从字面上理解,也就是用竹子做成的菜板,菜板是俗语,书面语就是砧板。竹菜板之所以受人欢迎,是因为它没有木菜板易掉屑的毛病,也不会像塑料菜板那样不够环保的。本篇百科涵盖了竹砧板第一次使用,与木砧板的比较,如何保养,以及使用竹砧板的好处等内容。
     竹砧板第一次使用
     新买的竹砧板第一次使用应做好清洁工作,之后就是一些预防砧板后期开裂的处理。具体步骤如下:
     1.待竹砧板干燥之后(要确保是干燥的),在砧板的中央钻出一个孔,直径5-10mm。然后找一个小木条塞入孔内,木条材质选择质地较为柔软的,比砧板要软。主要是应对热胀冷缩这个原理。
     2.烧一锅食用油,直至油开了,然后用它来浇淋新的竹砧板,均匀地处理,直至油与竹砧板充分地接触。
    3.油淋好之后,等待油被砧板吸收而呈现光泽,然后用清水洗净即可。
竹砧板好还是木砧板好
    事实上竹砧板和木砧板都各有优劣,用户可以根据需求来选择。
  竹砧板:结实不易出现开裂或掉渣现象;容易清洁,污垢不会堵在缝隙里;容易风干,所以不致出现发霉和异味的现象。不过,竹砧板因是拼接而成,所以不可重击,剁肉容易受损。
  木砧板:因材质厚且韧度强,适合剁肉和砍骨头。不过,木砧板的缺点还蛮多,使用时容易出现木渣,若被吃进体内,长期食用有损人体健康;永久易堆积污垢,滋生细菌,还不便于清洁;吸水性强,不容易风干,所以经常会发霉,吃入含有霉菌的食物也容易导致肠道疾病。
竹砧板保养
    1.首次使用竹砧板,首先以清水冲洗,晾干后用食用油涂抹竹砧板表面,待食用油被吸收呈现光泽后便可正常使用。谨记,不可放在水里浸泡!
    2.若经常使用,可以买上两块砧板,生、熟肉分开来使用可减少食物细菌交叉滋生。
    3.每次使用竹砧板后需将其洗净擦干,竖置于砧板架之上,并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。
    4.竹砧板不可暴晒,蒸煮或是长时间于水中浸泡,也不可放在消毒柜内进行高温消毒;此外,还不可用洗碗机洗涤。
    5.定期地在竹砧板表面涂抹一层食用油,用以滋润竹纤维,这样使用起来会更长久。
    6.长期使用后,竹砧板混有鱼腥味等异味,可以用柠檬和粗盐来清洗。
    7.鉴于南北地区干湿差异问题,建议北方使用竹砧板尽量保持在一定温度内,以防开裂;南方使用竹砧板则尽量保持干燥,以免出现发霉;
    8.竹砧板处理过过于油腻的食物,建议用热水来不断刷洗以快速去油。禁止记使用锅刷。
    9.若是竹砧板上有霉点,可将白醋按1:2比例来勾兑,待煮沸,将其用来浸泡霉点,或者直接涂刷在霉点处,经晒干后再涂上一层食用油。
竹砧板的好处
  有专家表示,较与木菜板和塑料菜板,竹菜板更安全。竹砧板经过高温高压的处理,不容易开裂和变形,具有耐磨、坚硬、韧性好的特点。使用竹砧板比较轻便,而且卫生,且带有一股清香。若从中医学角度来描述,竹子属甘淡、寒性,本身就可以抑制细菌繁殖,所以,若是要切熟食,建议选用竹砧板。

版权与免责声明:
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,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,不承担此类作品 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
②如涉及作品内容、版权等问题,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,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