极速搜货
低价买货
主站 分站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 > 行业资讯 > 竹子的基本物理属性

竹子的基本物理属性

发布时间:2019-10-17 查看次数: 2998次

  任何一种材料,在他的工业生产中,都离不开对于它物理属性的研究,竹子自然也是。


  竹材的密度是指竹材单位体积的质量,用“g/cm”表示之。竹材的密度是一个重要的物理量,据此可估计竹材的重量,并可判断竹材材的其他物理力学性能。因此,竹材的密度也与竹材人造板的性能有着密切关系。

  竹子由于没有形成层,从幼龄竹到老龄竹的生长过程中,没有明显的体积增长,但是竹材的细胞壁及其结构随着竹龄的增加,木质化程度提高,内含物增加,因而密度加大。到老龄竹阶段,竹子生命力衰退,由于呼吸的消耗和物质的转移,竹材密度呈下降趋势。

  就同一种竹秆而言,从竹秆基部到梢部,其密度呈逐渐增加的趋势。这是因为竹材从基部开始秆径和竹壁厚度逐渐减小,但竹秆中维管束的总数没有减少,故维管束的密集度相应增加,从而使竹材的密度加大。同理在竹壁的横断面上,维管束的密集度从外侧减少,故靠近竹青侧的密度大,靠近竹黄侧的密度小。可见竹秆的密度与维管束数量的多少直接相关。

  竹材和木材一样,当含水率高的时候,在空气中或在强制干燥的条件下,竹材内部的水分就会不断蒸发而导致竹材几何尺寸的缩小,称之为干缩。竹材水分的蒸发速度在不同的切面有很大的差别。

  好啦,这就是竹子工业生产的一些基本物理属性啦,是不是没想到常见的竹子竟然也有这么复杂的理化性质呢?

版权与免责声明:
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,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,不承担此类作品 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
②如涉及作品内容、版权等问题,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,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。